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山西榆社盆地上新世鱼类

1962年第6卷 第1期: 1-47

发表日期:2010-03-24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刘宪亭,苏德造

摘要:本文里所记述的鱼化石大部分为著者于1955-1956年间在山西武乡榆社一带调查和采集三迭纪爬行动物化石时采集的;一小部分是北京自然博物馆送交著者鉴定的。关于该地区第三纪晚期地层的分布情况,过去有巴尔博(G. B. Barbour 1930)、德日进(P. Teilhard de Chardin)和杨钟健(1933)、桑志华(E. Licent)和汤道平(M. Trassaert 1934)等人作过调查研究。桑志华等更作过较长期间的化石采集和搜集工作,搜集了大量的脊椎动物化石,尤其是蓬蒂期的哺乳动物化石搜集得更多。桑志华和汤道平(1935)曾根据野外观察和部分哺乳动物化石,对这一地区的第三纪晚期沉积进行了划分,并提到在石壁(他误称社北)附近的泥灰岩层中发现了不少鱼化石,但至今未见到有关该项鱼化石的记述文章,不过榆社盆地产有鱼化石,已为大家所知。

   通过1955年的采集和发掘,知道了在该地区的第三系薄层泥灰岩中告含有鱼化石,且种类较多。为了对当时该地区动物群的性质有较全面的了解,所以我们在1956年又进行了一次补充采集;加上其他单位供给的材料,在化石地点和鱼类的种属数量上都有了增加。我们认为对这批标本进行分析研究,确定这一动物群的性质,不但能给分布有这一类型沉积的地层对比提供依据,而且可对了解我国淡水鱼类种属的生存历史及其地理分布的变迁,提供一些查料。

   在此项材料的研究过程中,承杨钟健所长指导,周明镇和吴汝康两先生热情帮助;伍献文和张春霖两先生在种属鉴定方面提供很多宝贵意见并校阅文稿;张宏等同志参加采集及修理标本;王哲夫先生和张兆蕙同志摄制图影;戴嘉生和沈文龙同志绘制插图;王淑珍同志抄写手稿,著者在此一并致以深切谢意。

卷期: 6卷 1期

 Pliocene Fishes from Yüshe Basin, Shansi

Liu Hsien-t'ig, Su Te-tsao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