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养管理

培养管理

中科院古脊椎所2022年大学生“科创计划”申报 及2021年科创计划项目结题通知

发表日期:2022-05-31来源: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改,发挥我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结合“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从2015年开始,我院决定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简称“科创计划”。
  中科院古脊椎所2022年“科创计划”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一、资助方式、资助对象、工作内容
  “科创计划”以科研项目的形式进行资助,项目执行期一般为6-12个月。
  资助全国高校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学生。申请者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获得资助的本科生,在古脊椎所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申请要求
  根据古脊椎所2022年“科创计划”项目申请指南汇总表(见附件,感兴趣老师可主动联系),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在拟支持的研究方向下,自主提出具体课题,经本科院校同意及指导老师推荐,向古脊椎所提出申请。
  注意:
  1.是否在本科院校设共同指导教师,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确定。
  2.项目成员不得超过3人,具体人数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确定。
  3.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6-12月,应在申请者本科毕业以前完成。具体期限根据指导老师意见确定。
  4.项目经费使用范围包括:科研设备购置,材料费,资料及数据费,调研差旅费,科研补贴,住宿补贴,来所往返交通费。
  三、组织实施
  古脊椎所研究生部组织编制“科创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受理项目的申报,组织评审、项目验收等工作。
  项目评审阶段,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每个项目的具体资助额度(影响因素包括项目执行期限、成员人数、具体工作内容等)。
  古脊椎所指导老师负责联系提供实践环境等支撑条件。
  项目结束后一个月内,获资助学生应完成项目总结(5000-10000字),指导老师和研究生部给出评议意见。项目完成情况良好者,可在招生过程中给予优先考虑。
  四、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有意向的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然后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请注意随时保存信息。申请者于6月20日前在系统完成填报,全部填报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下载并打印申请表,请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签字盖章后寄给古脊椎所指导老师,导师签署推荐意见后,于6月25日前转交研究生部。
  申请者注意:
  1.项目申请学生需要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
  2.学生递交研究所的签字盖章后项目申请表需要与网上保存提交的申请表版本完全一致。
  3.项目申请指南和系统使用说明在系统登录后可查询。
  五、审核立项和执行
  1. 预计于2022年6月底完成项目的审核、评审和立项工作。结果在所网公布。
  2. 原则上项目执行期为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 
  结题:2021年科创计划受资助的同学,完成项目后一个月内,在原申请平台上,登录原报名账号提交项目总结,并打印自动生成项目总结。学生签字后报指导教师审核签字,报培养单位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归档。最晚于2022年7月31日前提交平台系统,已完成者随时可以提交。
  无正当理由未按计划执行、完成者,下次申请不予考虑或押后考虑,并核减指导教师相应额度经费。
  联系人: 崔老师,010-68351362
                                                                                研究生部
                                                                                2022.5.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