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4亿年前 这种铰齿鱼与“龙”共生

发表日期:2018-12-29来源:放大 缩小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消息,该所研究人员最新在美国《PeerJ》杂志上发表了一项云南贵州三叠纪鱼类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描述了一种新的铰齿鱼类,并将它命名为王氏富源鱼,这是在我国滇东南中三叠世拉丁期地层中的首次发现。

王氏富源鱼化石标本

徐光辉研究员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他和团队成员开展的此项研究,基于22块完整化石标本。这些化石标本大多是2010年后陆续在云南富源的十八连山发现的,因此将属名定为富源鱼;种名献给王宽先生,以感谢他向古脊椎所捐献了两块个人收藏的精美鱼化石,同时也是对社会人士支持科研工作的嘉许。王氏富源鱼具有典型的铰齿鱼类特征,如眼眶前有两块眶下骨,下颌相对较短,背鳍前的背脊鳞有明显的刺突;同时,它拥有喉板骨,上颌骨短而无齿,缺少辅上颌骨和眶上骨,这些特征使其有别于其它铰齿鱼类,分支系统学研究成果显示它和格氏弓背鱼组成了姐妹群关系,共同位于铰齿鱼类的基部位置。王氏富源鱼体型较小,是最小的全骨鱼类之一。

王氏富源鱼正型标本和复原图

早在1957年,中国地质博物馆胡承志先生从云南到贵州进行野外地质考察,在兴义市顶效镇的一个叫绿荫村的小山村里发现了一种海生爬行动物化石。1958年,经古脊椎所杨钟健院士研究,命名为“胡氏贵州龙”。

胡氏贵州龙

近六十年来,几代研究人员陆续在贵州兴义、安龙及云南富源、罗平一带采集到大量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同时还发现了不少鱼类化石。除脊椎动物之外,有节肢动物、菊石、双壳类等无脊椎动物,研究人员将其统称为贵州龙动物群或兴义生物群,王氏富源鱼正是与贵州龙共生的铰齿鱼类。“它们不仅在同一地质层,其中一件较大的化石标本上,既有贵州龙、也有铰齿鱼,这就是它们共生的确切证据,”徐光辉说,生物地层研究确定贵州龙动物群的时代为中三叠世拉丁期,绝对年龄测定约为2.4亿年前。

贵州龙动物群在云南和贵州交界分布较为广泛,在贵州兴义、安龙、云南富源和罗平都有发现。

王氏富源鱼的发现,弥补了我国中三叠世拉丁期铰齿鱼类化石记录的缺失,为研究早期铰齿鱼类的骨骼形态学和生态学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本文图片及地图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光辉研究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