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发表日期:2019-01-04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 “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近日揭晓。高星、罗俊、孙强、林鸣、马宗义、赵卫、曹则贤、刘自鸿、徐立、张昌武等10人当选。

这项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公众广泛参与,评出2018年度人们心目中的“知识英雄”。

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8届,因评审的权威严谨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在科技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本届评委会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担任主任,欧阳自远、刘嘉麒、匡廷云、陈冀胜、张履谦、严加安、刘亚东等多位院士和资深媒体人出任评委。

根据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评选标准,当选者应于2018年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众多网友的推选和投票、院士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了上述4个领域的10位当选者。(柯讯)

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 

 

高星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高星长期致力于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主要方向是史前人类文化与生存行为,石制品类型、技术与功能;东亚人类的起源与演化。2018年11月30日,高星等人在《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论文,公布了尼阿底遗址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该发现将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历史推到4万年前,书写了世界范围内史前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最高、最早的记录。

尼阿底遗址保留了目前青藏高原最早的人类生存证据。古人类最早何时扩散到高原腹地一直为学界和大众所关注。作为“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资源稀缺,环境恶劣,对人类生存构成严峻挑战。此次发现表明至少在4万至3万年前先民就进入西藏高海拔地区活动,书写了人类挑战与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新记录。

论文的3位审稿专家认为:“尼阿底的发现圆满地解决了遗传学和考古学对人类最早涉足青藏高原时间的不同认知问题。”“作为青藏高原乃至世界上最高和最早的考古遗址,尼阿底遗址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对人类适应生存能力的了解。”“文章所报道的材料是全新的、令人兴奋的,会引起《科学》期刊的读者和研究现代人起源、扩散与高海拔适应的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此项成果会对了解人类在高原上生存的时间和动因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新闻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