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澎湃新闻】周忠和院士:对于学术不端,“家丑不外扬”传统做法十分普遍

发表日期:2019-05-20来源:放大 缩小

  “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才能进一步激活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5月14日在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发表呼吁。 

  过去一年,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出台了许多重要文件。然而,不少改革举措还停留在文件或者口头表态上。周忠和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种:学术生态环境的破坏、涉及部门“利益”的硬骨头还未被触及、不同政府部门各扫门前雪或互相推诿。对于学术不端等行为,“家丑不外扬”的传统做法也依然十分普遍。 

  鉴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周忠和建议: 

  一、大幅度减少政府直接操作的与财政资源配置相挂钩的各种评价活动。 

  二、弱化以至逐步取消政府机构设立的人才头衔及相关计划。 

  三、大幅减少政府设立的科技奖项等。属于学术共同体的回归学术共同体,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 

  四、逐步建立高校与科研机构合理、稳定的收入和增长机制。减少绩效在科研人员收入中的比例,让研究人员潜心做好科研与教学。 

  五、针对学术不端与伦理违规问题,隐瞒包庇者承担相应责任,并纳入干部考核与巡视范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