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远古发现】50万年前这种猛兽的化石在东亚发现,说明了啥?

发表日期:2022-01-14来源:放大 缩小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研究人员发现了50万年前的一种大型犬科动物似野犬异豺的上颌骨化石。这是东亚地区首次发现明确无误的似野犬异豺化石,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历史生物学》上。

大连发现的似野犬异豺化石及其与现生非洲野犬对比。(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化石由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刘金毅与北京大学博士后江左其杲等在大连骆驼山金远洞发现。刘金毅介绍,异豺与现生的非洲野犬有亲缘关系,长相介于非洲野犬和狼之间,“它们可能和今天的狼一样,成群结队捕食猎物,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类似的角色”。

这个属的全部物种均已灭绝,似野犬异豺是其中分布最广的一个种,范围包括欧洲、中亚、北美北部等地。然而,似野犬异豺在东亚的化石非常稀少且模糊,只有周口店遗址第一地点的一枚下裂齿可能属于该物种。由于化石过于残破,这个记录难以作为支持异豺曾在东亚生活的证据。

非洲野犬-异豺支系的演化脉络图。(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大连的异豺标本证明了该物种也曾经生活在东亚地区,同时,这也是目前中更新世最完整的异豺材料,为揭示该物种的晚期演化提供了重要信息。通过形态学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了晚期异豺一些更进步的特征,如吻部进一步加宽、牙齿非常粗壮等。

记者:金地、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