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4.5万年前东亚现代人就懂“东西混搭”

发表日期:2024-01-24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自然-生态与进化》在线发表了一项中外研究成果,展示了在山西朔州峙峪遗址发现的4.5万年前的一系列现代性文化证据,更新了有关东亚地区现代人扩散及其文化发展的传统认知。

早期现代人(晚期智人)扩散有一些重要的文化表征,比如欧亚大陆西侧以勒瓦娄哇和石叶技术为代表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初段(IUP)石器工业,以及远距离的资源流通、颜料的使用、个人装饰品的发展等。但长期以来,这些考古学证据多发现于非洲和欧亚大陆西侧,几乎从未在东亚核心地区出现过,这被视为东亚地区“现代性”文化发展迟滞的表现。

峙峪遗址位于广义泥河湾盆地的西南缘,发现于1963年。自2012年以来,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古脊椎所)、北京大学、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国内外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遗址的年代与埋藏,石器原料、技术与功能,骨器与个人饰品等开展了综合性、多学科、跨平台的深度合作研究。

他们对15件沉积物样品进行了石英多颗粒单片、单颗粒光释光测年和钾长石单颗粒光释光测年,并对文化层出土的10件动物骨骼和牙齿样品进行了加速器质谱碳十四测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文化层年代精度,他们还对获得的年龄数据进行了贝叶斯模型分析,最后将峙峪遗址的年代精确厘定为距今4.5万年。

此外,研究人员对峙峪遗址出土的各类文化遗存进行了多学科的深度分析,确认了目前中国北方乃至东亚地区年代最早的IUP技术因素,以及骨器加工、个人饰物和远距离运输黑曜岩等一系列“现代性”行为。

论文通讯作者、古脊椎所青年研究员杨石霞介绍,峙峪遗址全面展现了4.5万年前华北地区独特的物质文化组合。它有兼具欧亚大陆西侧技术特征和东亚地区工具加工理念的石器组合、精细加工的装饰品和骨器,以及远距离输入的黑曜岩资源。她表示,过去遗址发掘报告中曾报道过一件现代人顶骨,再加上此次研究中又发现了兼有东西方特色的文化因素,“这些似乎都指示随着现代人进入华北地区,以IUP石器工业为特征的文化经历了混合化的过程,即快速汲取本地文化并实现创新,同时保留少量的原有元素”。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59-023-02294-4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4-01-23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