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中国古动物馆

中国古动物馆

古脊椎所科普书籍《演化》获得中科院优秀科普图书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发表日期:2018-03-29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中科院2017年科普工作,系统部署2018年科普工作重点任务,研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 计划, 2018322-23日,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古脊椎所古动物馆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学习了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进行了颁奖仪式,古脊椎所三位青年学者邢路达、胡晗、王维的译著《演化》获得了2017年中科院优秀科普图书第一名以及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这是继《征程》之后,古脊椎所科普书籍再次获此两项殊荣,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 

  《演化》一书由法国生物学家让-巴普蒂斯特?德?帕纳菲厄撰写,著名摄影师帕特里克?格里斯拍摄插图,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研究员审校,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院士作序推荐。严谨而平实的文字结合精美图片,将脊椎动物的演化历史娓娓道来。藉由黑白摄影这种不朽的表达方式,生命在黑暗的包裹中,化为光与影的杰作。全书分为六篇44章,从不同动物身体的结构对比入手,再依次讲述生物物种形成的机理、自然选择的神奇力量、生物结构发生改变的过程和机理、环境对生物演化的塑造,以及演化与时间。作者还恰如其分地讨论了自然选择和性选择的关系,并且批评了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对达尔文科学理论的滥用和曲解。艺术与科学结合,既是对博物学传统的回溯,也是科学传播新的发展方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