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9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暑期课程招募

发表日期:2019-05-15来源:放大 缩小

  实验室简介 

  中科院古脊椎所·古DNA实验室(付巧妹课题组)主要从事演化遗传及群体遗传方面的研究,通过引进并开发古DNA关键技术,探索人类及生物起源与演化等相关问题。实验室在古DNA研究与技术探索方面已取得多项学界瞩目的成果,包括破译世界最古老的现代人基因组,入选Nature2014年度十大科学事件”,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图谱,入选“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等等;目前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基金等多项重要研究项目。 

  (一)主要研究方向:一方面是通过开发最新技术提取古DNA和构建古DNA文库,捕获抓取线粒体和核DNA,以及对DNA保存较好的样品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另一方面结合该实验技术对我国考古遗址中人骨DNA展开分析研究,揭示古代人类的遗传结构,了解古代人类与现代人间的亲缘关系,构建我国现代人起源与演化的框架;细化人类迁徙的路径,明确中国南北方人群形成特点等方面的研究,探究青藏高原、新疆人群互动与生业方式的相互影响;进一步探索中国新石器时代南北农业对中国南北方人群的影响,以及从文化传播、人群迁徙、流动方向等方面揭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机制。 

  (二)实验室成果:实验室团队通过开发捕获古DNA技术,获取世界上最古老的现代人的高质量基因组序列;首次明确早期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基因交流不局限于中东;解码中国最古老人类基因组以揭示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绘制欧洲不同时期人群动态遗传历史等等。取得的系列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 

  (三)国际合作:实验室长期保持与国际古DNA研究领域前沿团队的交流合作,与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建立“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与哈佛医学院遗传系也有着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人类起源项目等方面的研究。 

  详见古DNA实验室网页http://ewormhole.com/lab/detail/desc/1684

  暑期课程简介 

  (一)时间201978日至20198 2 

  (二)地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三)课程内容 

  1.了解古DNA研究概况,学习世界不同区域的群体遗传历史。 

  2.学习古DNA研究方法,运用古DNA揭示历史长河中人群的混合和移动。 

  3.掌握基本的群体遗传分析方法,判断人群基因关系。 

  4.训练思维能力,发掘人类进化遗传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信息。 

  5.实战教学,以课题参与方式而非单向接收。每个学生亲身实践运用古DNA数据,与世界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人群的基因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尝试解读遗传信息,零距离深入研究古DNA 

  6.提高科研文献阅读能力,结合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定期进行文献研讨会,分析解构文章逻辑,形成系统知识体系。

  申请对象 

  1.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2016级) 

  2.有意在本实验室攻读研究生者优先考虑 

  3.对古DNA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或潜在研究能力 

  4.本课程为全英教学,要求参与者具有英语沟通和阅读能力 

  申请材料 

  1.填写报名申请表,需本人签字; 

  2.本科成绩单1份(须加盖院系或学校教务处公章); 

  3.总成绩排名1份(须加盖院系或学校教务处公章); 

  4.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他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1份; 

  5.其他获奖材料。 

  将以上报名材料合成一个PDF文件,以学校+姓名命名的附件形式发送至以下邮箱: 

  王恬怡:416092125@qq.com 

  报名截止时间:2019615 

  录取通知时间:2019620    

  费用说明 

  本次暑期课程不收取授课费用,课程期间提供住宿和工作日午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