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纪念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在北大举行

发表日期:2009-11-02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24日上午8时30分,“纪念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龙漫远主持。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洪德元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作为嘉宾出席并发言。

2009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也是他的划时代巨著《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为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了“纪念达尔文《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会议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北京大学、中科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家机构的支持。

许智宏院士致辞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龙漫远主持大会

开幕式上,龙漫远教授引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古语,热烈欢迎到场的嘉宾和全体来宾,并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达尔文演化理论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和对世界的贡献。许智宏院士追忆了北大首任校长严复先生将《天演论》引入中国的重大意义,阐明了达尔文进化论对生命科学发展的指导意义。张先恩司长为我们展现了自达尔文以来生命科学领域曲折的发展历程,“他改变不了自然界,但是他改变了整个世界”,演化理论推动了科学界的前进。洪德元院士强调了进化论的世界性影响力。他富有激情地说:“我们来自世界各地,我们有着不同的面孔,不同的母语,不同的国籍,但我们都是达尔文的追随者。”最后,生命科学学院饶毅院长对中国以及北大在演化研究方面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结束了这次开幕式。嘉宾们都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成功充满信心。开幕式后,约400多位与会人员在英杰交流中心前合影留念。

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致辞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洪德元院士致辞

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讲话

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瑞典、英国、加拿大、丹麦、日本、爱尔兰和中国等8个国家、32个学术机构的44名国际知名学者做演讲,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瑞典皇家学会会员共10人。在10月24-26日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他们将就演化机制、物种形成、分子演化、系统发育、生物地理学,以及生物大类群起源、辐射和灭绝的古生物证据等主题做大会报告,并和与会代表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达尔文对演化机制和演化事实的发现,对生命科学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北京大学的第一任校长严复正是将达尔文进化理论传入中国的第一人。他在19世纪末翻译的《天演论》振聋发聩,不仅开启了生物演化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之路,也进而产生了巨大深远的社会影响,对科学传播、思想启蒙、变法运动与社会革命等都起到了巨大作用。因此,在中国,尤其在北大,举办纪念达尔文及其《物种起源》发表的学术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黄星辰

编辑:李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