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吴新智院士再次莅临讲堂 报告新成果

发表日期:2010-01-13来源:放大 缩小
  首都科学讲堂是科学家与公众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科学家解读新科技、报告新成果、阐释新方法;公众则是掌握科学知识、了解科学方法、感受科学精神。长期以来,首都科学讲堂的这种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吸引着众多讲堂听众和科学家。11月29日,首都科学讲堂的老朋友吴新智院士就再次光临讲堂,以《再谈人类起源和进化》为题,与广大公众分享自己研究的新成果。

吴新智院士再次莅临讲堂,报告新成果

 

吴老通过自己最新整理出来的国内外各种专业研究资料,讲述了人类起源和进化研究中的一些主要的学术观点和一些未解谜题。

在谈到人类究竟起源于哪里时,吴老说,尽管亚、非、欧三个大洲都发现了古老的古猿化石,而且欧洲的古猿、非洲的古猿和亚洲的西瓦古猿都与黑猩猩、大猩猩较接近,但这些并不能直接证明古猿有着不同的起源地,充其量也只能估计他们有共同的祖先,后来逐渐扩散到不同地区。由于各个地区环境不同,因此他们之间也存在着差异,同时遗传漂变也是各个地区古猿产生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鉴于最早期的人类化石只发现于非洲,因此非洲大草原是人类最早的摇篮是最有可能成立的。

吴新智院士再次莅临讲堂,报告新成果

最后,吴老还引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未来人类是什么样子的?吴老解释道,关于这个问题曾有过很多猜测,但未来变化因素很多,因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很难预测的,不过有一点是可以合理的推测出来:随着世界各地的开放和发展,不同人种间通婚会逐渐增多,种族特征将越来越混杂,人种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淡化,直到消失。那时人的肤色会与现在的黄种人更接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