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咖啡沙龙第二百二十期(线上)——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研究的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8-10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研究的新进展

报告人:周浙昆

主持人:房庚雨

会议时间:2020/8/12 14:30-16:00

腾讯会议 ID150 501 824

会议密码111223

 

报告人简介:

周浙昆,1956年出生,博士、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82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古植物学专业的理学硕士学位;1985年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19873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吴征镒院士,1990年获科学院与英国皇家植物园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曾在英国皇家植物园,美国康乃尔大学,荷兰莱登大学和日本千叶大学学习或从事研究工作。

周浙昆从事现代植物学和古植物学交叉的研究,在被子植物起源,重要类群的演变,壳斗科等重要化石类群的地质历史、系统演化地理分布,新生代植物多样性的组成和演变和古环境重建,青藏高原古高程重建等方面做出较为深入的研究。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10余篇,参加了《中国植物志》中英版(中文版第一卷,英文版第五卷,桑科),《Plant of China, A companion to the Flora of China》,《种子植物分布区类群及其起源和分化》等著作的编撰工作,合编或参编专著14部,发表科普著作《墨脱植物学考察追记》。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320052009年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年荣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

1)青藏高原的形成与演变简介

2)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多样性的组成和演变

3)青藏高原新生代植物的生物地理学意义

4)青藏高新生代植物在古环境研究重建中的运用

                                                    

 

 

                                                                                                                                                         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

                                                                                                2020.8.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