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崔胜)

发表日期:2021-11-12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崔胜(Seung Choi)
  报告题目:小蛋壳,大故事(Tiny little fossil eggshells tell much more than that)
  合作导师:徐星
  评审委员会主席:刘俊
  委员:尚庆华、王原、江大勇、姬书安
  时间:2021年11月17日(周三)上午10点
  地点:317会议室;腾讯会议
  内容简介:
  崔胜博士在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恐龙蛋蛋壳研究工作。通过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方法,研究对比了现代的壁虎蛋壳和欧洲国家晚白垩世地层报道过的“壁虎”蛋壳,发现这些“壁虎”蛋壳的结晶学特征与手盗龙类蛋壳相同,而与现代壁虎蛋壳不同,揭示了欧洲的“壁虎”蛋壳的真正归属。通过拉曼、红外等光谱分析方法研究蛋壳颜色差异,发现产自韩国的蛋壳发黑是因为蛋壳内的有机物在埋藏过程中经历过高温,而韩国和日本的白垩纪地层确实受到火山活动的严重影响,从侧面证实了蛋壳化石可以当做“地质温度计”使用。
  在蒙大拿州立大学做博士后期间,利用EBSD和拉曼光谱分析了产自蒙大拿州晚白垩世的龟蛋化石,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文石晶体,对探讨文石蛋壳的时空分布和起源有重要意义,对于能够保存文石的特殊埋藏条件有了一定认识。
  计划在站期间,采用EBSD、拉曼光谱等多种分析方法研究产自内蒙古的晚白垩世的蛋化石,探讨它们归属于哪些脊椎动物类群;研究产自北京周口店的深色和浅色的鸵鸟蛋壳化石,检测经历过高温的蛋壳有机物,以期从新的角度证明北京人曾经对鸵鸟蛋壳进行烘烤。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全所同仁、学生参加(会议号稍后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