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咖啡沙龙第二百二十五期——贝叶斯支端定年方法评估

发表日期:2021-11-25来源:放大 缩小

  讲座题目:贝叶斯支端定年方法评估

  报告人:罗阿蓉

  时间:20211130日(星期二)下午14:00 – 15:00

  地点:首建金融中心9层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804-181-627    

  摘要:贝叶斯节点定年和支端定年是构建时间树最常用的两类方法。相比经典的节点定年法,贝叶斯支端定年法在理论上具有诸多优势,例如,在数据分析中可以纳入形态特征并充分利用化石信息,因此近些年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应用。同时,该方法的统计学特性和数据分析效能仍需深入探究。本报告结合计算机模拟和实际数据分析结果,对贝叶斯支端定年法的功效和关键影响因素进行展示,包括类群的取样策略和取样密度对支端定年的影响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罗阿蓉,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期间曾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开展学术访问。长期围绕蜜蜂等动物类群,开展分子系统学与进化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在分子系统学方法理论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在Systematic BiologyBMC Evolutionary Biology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Ecological Monographs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