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进站报告(杨涛)

发表日期:2022-06-13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杨涛

  报告题目:柴达木盆地西北缘渐新世鲤科鱼类化石研究(Fossil cyprinids from the Oligocene of northwestern Qaidam Basin and their implications)

  合作导师:倪喜军 研究员

  评审委员会主席:张弥曼 研究员

  委员: 张弥曼、邓涛、倪喜军、李强、徐光辉、何德奎

  时间: 2022年6月17日(周五)上午9:00

  地点: 腾讯会议

  内容简介:

  鲤科鱼类是现代淡水鱼类中最大的一个科,裂腹鱼类是鲤科鱼类中唯一能够适应青藏高原地区特殊自然条件的一个类群。淡水鱼类的分布通常严格受到水系分布的限制,而水系的形成与演化又往往受到构造运动的制约;因此鱼化石是研究古环境、古气候和古地理格局的理想材料。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柴达木盆地西北部鲤科鱼类化石的研究工作,描述了一类来自渐新世的原始等级裂腹鱼:古裂腹鱼属(Paleoschizothorax),通过骨骼和鳞片特征以及系统发育分析对其系统分类位置进行了初步的探讨。结合相关类群的时空分布、分子生物学证据和研究区的古气候背景,对原始等级裂腹鱼类的早期演化进行了讨论。综合研究区同时代的植物化石,对柴达木盆地西北部渐新世的古海拔、古气候和古环境进行了重建。

  博士后期间计划结合形态特征与其它指标对早期原始等级裂腹鱼的功能形态学和生态位进行探讨,从而进一步了解渐新世时期柴达木盆地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并探索柴达木盆地古近纪至新近纪时期鱼类区系演替的历史。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全所同仁、学生参加(会议号稍后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