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博士后出站报告(刘逸宸)

发表日期:2022-08-09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古微生物研究污染控制及发酵微生物演化 

  合作导师:付巧妹 

  评审委员会主席:刘武 

  委员:李文瑛、杨益民、曾长青、周新郢 

  时间地点:2022年8月10日(星期三)上午9:00 会议室317 

  内容简介: 

  古微生物研究是古DNA领域在近年来发展出的一个分支方向,为研究和人类相关的重要微生物的演化提供了有力证据。但目前古微生物学研究还存在一些难点和缺口,包括对研究中污染微生物DNA的检测和识别和古代发酵微生物的演化等。在站期间对这两个问题开展了研究。在实验室环境微生物研究中,使用宏基因组方法比较了40个超净实验室环境样本的鸟枪法测序数据,调查了实验室环境中微生物的可能来源,并通过估计胞嘧啶脱氨基形式的DNA损伤来检测古代分子信号的存在。发现了普遍存在于实验室环境中的微生物并推测了其可能的环境来源。在古代发酵微生物演化研究中,使用古宏基因组技术和高效的古DNA捕获技术重建了古代发酵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古代乳酸杆菌基因组。发现古代食物中的发酵微生物和现代样本中的发酵微生物群落高度重合。在数千年的演化中,这些发酵微生物的大部分功能基因(73%)高度保守,但一些和营养代谢以及污染物降解相关的基因簇发生了水平转移,这可能是发酵微生物适应环境的机制之一。 

  研究为未来的古微生物学实验技术提供了重要信息,展现了古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在研究微生物演化方面巨大的潜力。 

  请委员们准时出席,欢迎全所同仁、学生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