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宁夏同心发现目前中国最原始的嵌齿象

发表日期:2022-05-31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5月30日,国际专业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世骐研究团队关于象类化石研究的最新成果。研究团队报道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中新世彰恩堡组最下部发现的迄今中国最原始的嵌齿象——库珀嵌齿象(Gomphotherium cooperi)。嵌齿象是现代真象的基干类群,多样化程度很高,并且具有很强的生物年代意义,但嵌齿象属,尤其是那些早期的种类,在国内发现较少,对其在中国境内早期演化扩散的认识比较模糊。 

  新发现的嵌齿象标本包括一个保存较好的亚成年上颌,以及一件完整的下门齿。由于该标本的保存状态较好,其上门齿齿槽的内部结构,上颌孔穿过面部分别在眼眶内及面部外侧的开口,甚至一部分鼻甲结构都完好保存,这在以往的化石中是不多见的。颊齿第二脊主齿柱后中心小尖缺失,以及副齿柱分裂成三个乳突,这个组合特征清晰指向了此前仅在南亚次大陆早中新世布格蒂报道过的库珀嵌齿象,因此将这件标本归为该种。研究指出,嵌齿象演化早期具有非常快的演化速率和明确的年代意义。最原始的嵌齿象以日本早中新世的介型嵌齿象(Gomphotherium annectens)为代表,年代为19.5百万年。相对进步的早期嵌齿象,法国的森林嵌齿象(Gomphotherium slyvaticum),年代为17-18百万年。而形态介于两者之间的库珀嵌齿象在南亚布格蒂的年代为19-20百万年。而同心发现的库珀嵌齿象,年代可能比布格蒂稍晚,估计在18-19百万年之间,这也和我们近年来两个独立的古地磁结果(尚未发表)符合。这使我们把同心丁家二沟动物群的下限大大向前推移,而之前认为同心的年代是中中新世,不早于~16百万年。此外,之前通过对巨犀的研究认为,在渐新世青藏高原存在一个宽阔的谷地,适宜如巨犀这样的大型哺乳动物迁移,现在来看,这一动物迁移的通道至早中新世晚期仍然存在,也进一步证明了青藏高原是新生代动物交流演化的中心。 

  本研究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李春晓,通讯作者为王世骐研究员,宁夏地质博物馆杨卿参于此项工作,本项目受到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8912963.2022.2077106?utm_campaign=JMI02416_2021_wip_4292979&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mailStudio_JB&journalCode=ghbi20 

 

宁夏同心的库珀嵌齿象(李春晓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