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东亚最早现代人植物类食物的直接证据

发表日期:2022-09-05来源:放大 缩小

吴妍 

  了解人类的食物来源是揭示现代人起源和演化的关键一环。人类演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功于我们获得和消费各种食物的能力如今,作为人类起源和演化关键区域的东亚,学界对早期现代人的食物来源知之甚少,尤其是植物类食物。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青年研究员吴妍带领的研究小组对湖南道县福岩洞出土的东亚最早现代人(8-12万年前)进行了牙结石的提取与分析,发现牙结石中包含橡子、块根块茎等多种植物淀粉粒。该研究首次提供了东亚早期现代人对富含碳水化合物植物资源消费的直接证据,反映了早期现代人的生存策略及其对环境的适应。 

  此外,研究还在牙结石内发现了来自针叶植物具缘纹孔的管胞和牙齿上观察到许多细小且平行的划痕。这些发现,与之前学者报道过的西班牙4.9万年前尼安德特人牙结石中的植物残存及划痕一致。这表明,福岩洞道县人与尼安德特人一样习惯用松柏类摩擦牙齿。这一发现揭示了东亚早期现代人就已存在可能的剔牙行为。 

  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植物科学前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陶大卫和西安交通大学蔡演军也参与了这一工作。该项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郑州大学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989308 

1 湖南道县福岩洞人牙结石(吴妍供图) 

2 湖南道县福岩洞剔牙行为(吴妍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