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西崇左晚中更新世步氏巨猿绝灭窗口期的一线天洞哺乳动物群

发表日期:2023-08-08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颖奇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解剖学记录》(The Anatomical Record)中国古生物专辑在线发表了有关广西崇左一线天洞动物群研究的文章,这项研究为已绝灭的大型灵长类——步氏巨猿(Gigantopithecus blacki)在该地区绝灭前的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信息。《解剖学记录》是美国解剖协会的官方出版物,创刊于1888年,期刊重点关注形态学和解剖学研究最新进展,涉及分子、细胞、系统和演化生物学等多个领域。

  游离哺乳动物牙齿的鉴定工作是本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研究人员对采集自广西崇左一线天洞的4958件游离哺乳动物牙齿化石进行了形态学鉴定,通过测量和对比,将其归入哺乳动物中的6183337种之中。 

  在数量众多的牙齿化石中仅有1件标本归入步氏巨猿,为尚未萌出的右下m2残块(图1),其测量数据稍大于早更新世龙骨坡的巨猿牙齿,小于中更新世合江洞的,与龙骨洞的相当。这一发现证实了一线天洞动物群中巨猿的存在,同时也指示其较少的个体数量,很可能已经处于绝灭的窗口期。

1 巨猿右下m2残块

  对动物群成员统计后与广西地区5个有巨猿的动物群(吹风洞、么会洞、柳城巨猿洞、三合大洞、大新黑洞)进行比较,认为一线天洞动物群是中国南方更新世典型的剑齿象-大熊猫动物群,其中偶蹄目、灵长目和食肉目的材料较为丰富(图2),猪科、牛科、豪猪科、猴科和鹿科为主要优势类群。根据动物群组成和其中关键类群的进化阶段(如大熊猫巴氏亚种和华南巨貘),推断一线天洞动物群的时代为中更新世晚期,这与步氏巨猿绝灭的时间相吻合。 

2 一线天洞动物群成员组成饼图

  根据现生哺乳动物的生存环境及地理分布,研究人员将一线天洞动物群在属一级分类单元划分为热带森林型、热带/亚热带森林型、亚热带森林型、热带雨林/稀树草原型、广布广栖型、广布森林型共6种生境类型,以此来探讨中更新世时期一线天洞动物群生存的古环境。其中热带/亚热带森林型动物为主要类型(图3),表明在动物群生存时期该地区为温暖湿润的森林环境。 

3 一线天洞动物群成员生境类型饼图

  对一线天洞动物群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厘清中更新世时期中国南方剑齿象-大熊猫动物群的组成,更有助于我们了解步氏巨猿绝灭前的环境背景,还为今后对剑齿象-大熊猫动物群演化的相关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论文第一作者为古脊椎所毕业生潘越,潘越与张颖奇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项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B类专项XDB26000000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