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发现土耳其晚中新世一豪猪新物种

发表日期:2023-08-21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团队与土耳其埃格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Ege University Natural History Museum EUNHM)及安卡拉大学(Ankara University)人类学系的Serdar Mayda研究团队合作研究了来自土耳其的一种晚中新世豪猪新物种——卡雅豪猪(Hystrix kayae sp. nov),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综合动物学》(Integrative Zoology)。

  豪猪化石比其他哺乳动物化石较为罕见。2015年,团队在土耳其中部的Corakyerler哺乳动物化石点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考察发掘活动,发现了两件豪猪化石,时代为中新世土洛里早期(MN 11)。其中一件化石为保存较好的上颌,留存了上第四前臼齿至上第三臼齿(P4-M3)。团队针对牙齿形态特征进行了统计分析,确认了化石属于豪猪新物种。此外,团队还对中国以及整个欧亚大陆晚中新世豪猪物种进行了详尽调查,同时整理了土耳其豪猪化石地点清单。

  这一新发现不仅阐明了豪猪的系统分类位置,填补了古生物地理学上的空白,还丰富了我们对古生态系统和演化进程的理解。

  本文第一作者何凯泽(Kazim Halaclar)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博士毕业生,目前在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TUBITAK)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他合作者包括古脊椎所的保罗博士。

  论文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1749-4877.12754 

  论文DOI号: doi.org/10.1111/1749-4877.12754

图1. 团队在土耳其中部的Corakyerler地点开展考察发掘活动 (何凯泽供图)

图2. 卡雅豪猪Hystrix kayae sp. nov 化石及其分析 (何凯泽供图) 

图3. 卡雅豪猪生物群生态复原图 - Novia Shin绘(保罗供图)

在晚中新世安纳托利亚地区的河岸森林。H. kayae sp. nov.正在专心啃食长颈鹿胫骨,全然不顾剑齿虎(Machairodus sp.)的骚扰,河水还冲刷着长颈鹿的头骨,一只水獭(Sivaonyx sp.)漂浮在河面上品味着食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