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鳄形类粪化石揭示越南北部晚始新世的古生态

发表日期:2023-08-21来源:放大 缩小

  811日,国际学术期刊《iScienc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Exceptionally well-preserved crocodilian coprolites from the Late Eocene of Northern Vietnam: Ichnology and paleoecological significance”,报道了越南那阳化石地点发现的 55 枚较完整鳄形类粪化石(IVPP V 27941/1 IVPP V 27491/55),根据其中的IVPP V 27491/46 标本建立了遗迹化石新属新种 Crococopros naduongensis igen. et isp. nov.。那阳盆地是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化石地点,有丰富的动植物和遗迹化石,与我国茂名地区始新世化石地点相似。  

  近年来,粪化石研究在多个领域备受关注。粪化石,是一种遗迹化石,是获取生物食性、运动、消化道结构、营养关系等信息的重要证据。该团队对越南北部始新世晚期的大量鳄类粪化石进行了系统研究,包括形态学、埋藏学、古生态学、孢粉学、生物地球化学及系统分类等,揭示了那阳鳄类化石与现生鳄类的解剖学联系。他们还通过粪化石相关的生态学研究对那阳盆地的古环境面貌进行了重建,并深入了解捕猎关系。那阳盆地在地质时期中可能存在着河流或湖泊,食物资源充足,有利于生物生存,鳄形类动物群在这里繁盛发展。 

  本文第一作者何凯泽(Kazim Halaclar)为古脊椎所博士毕业生,目前在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TUBITAK)从事博士后研究。通讯作者为古脊椎所的保罗博士,资深作者为邓涛研究员。论文合作者还包括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刘佳。本研究是与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合作项目之一,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2019QZKK0705), 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No. 202001AU070137)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No. 2020000023)项目支持。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301684X 

  论文DOI号: doi.org/10.1016/j.isci.2023.107607

图1. 跨学科研究方法(保罗供图)

图2. 鳄形类粪化石(IVPP V 27941/1 IVPP V 27491/55) (保罗供图)

图3. 孢粉学分析 (刘佳供图)

图4. 越南那阳盆地的古环境面貌重建(保罗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