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古基因组揭示仰韶文化古代人群的母系遗传结构

发表日期:2021-05-22来源:放大 缩小

  2021519日,《遗传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中科院生物学大类一区)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团队、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顾万发研究员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海兵副教授共同主导完成的关于距今约5500-5000年的中国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古代人群线粒体全基因组研究成果。 

  仰韶文化是黄河流域最为重要的一支考古学文化,现有的考古学及古环境研究表明仰韶文化在距今约6000-5500曾经大规模扩张并产生广泛影响。此前对中原地区仰韶文化人群的8例古代人类个体核基因组数据研究表明仰韶文化人群与龙山文化人群遗传结构相近,同时仰韶文化人群中的中国南方人群基因成分低于龙山文化人群。然而,关于仰韶文化人群的母系遗传结构以及他们和其他古代及现代人群的母系遗传联系尚不清楚。针对这一问题,科研人员分析了距今约5500-5000年的中国河南荥阳青台遗址的60例古代人类个体线粒体全基因组数据,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单个遗址展开的大规模线粒体全基因组研究。 

  河南荥阳青台遗址出土的彩陶等器物进行分析表明该遗址具有典型的仰韶文化特征。本研究从该遗址获取了60例古代个体的线粒体全基因组,单倍群识别结果显示青台人群具有高度多样性的线粒体单倍型,许多单倍型在现代汉族人群中仍然保留。研究者进一步将青台人群线粒体基因组与之前发表的超过五千例古今个体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比对分析。结果表明,青台人群与现代汉族人群存在母系遗传联系,可能对现代汉族人群的母系遗传多样性做出了一定的遗传贡献。此外,青台人群与距今4600年后的山东龙山文化人群的母系遗传联系很显著,为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之间紧密的考古学联系找到了人群之间存在紧密遗传学关系的依据。 

  本研究报道了目前规模最大的仰韶文化人群线粒体全基因组数据,揭示了以青台遗址古代人群为代表的仰韶文化人群的母系遗传结构,为进一步探究仰韶文化人群遗传历史、人群交流动态以及中华文明早期发展过程中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线索和典型案例。 

  本文的通讯作者为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和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海兵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古脊椎所联合培养硕士生苗波,刘逸宸博士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顾万发研究员。相关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郑州大学“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腾讯基金会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673852721001004

. 以青台遗址为代表的仰韶文化人群与其他古今人群母系遗传关系比对分析图. 

A. 青台人群与其他古代人群单倍群组成结构比较以及青台遗址地理位置;B. 青台人群与其他古代人群单倍型共享分析;C. 青台人群与其他古代人群主成分判别分析;D. 青台人群与现代人群单倍型共享分析;E. 青台人群与现代人群主成分判别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