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李群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调研

发表日期:2022-01-24来源:放大 缩小

  120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调研,参观重大成果展、中国古动物馆古人类厅,考察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标本中心,召开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由古脊椎所邓涛所长主持,并做了介绍研究所整体情况的报告。高星研究员汇报研究所考古学科工作。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涛副处长表示将继续支持古脊椎所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工作,推动我院考古相关领域研究所与国家文物局的科技合作。在座谈交流环节,周忠和、付巧妹、吴秀杰、李锋等科研骨干围绕如何以国际视野和科学角度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发展考古学国际前沿方向和新技术、人才培养、如何从政策角度加强国家级科研机构开展考古学研究等问题与李群副部长及随行各司室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群指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是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在多个前沿领域取得多项重大学术成果,为我国考古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李群代表国家文物局感谢中科院古脊椎所对国家考古事业作出的贡献和对国家文物局工作的支持。 

  李群希望中科院古脊椎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重大课题研究,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大考古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李群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支持古脊椎所打造中国考古国家队,进一步完善政策、畅通渠道,支持参与国家重大考古项目,在考古领队资质和考古发掘执照审批方面给予重点关注。支持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加强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支持开展考古成果挖掘阐释工作,共同建设成果发布平台,不断运用考古最新成果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阐释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讲好中国文物故事。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负责人,研究所考古相关领域专家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