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徐星研究命名的“华丽羽王龙”化石模型成美国恐龙展“明星”

发表日期:2016-03-22来源:放大 缩小

  据了解,321日将在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幕的我们身边的恐龙特展,通过恐龙化石、模型、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向参观者介绍鸟类起源于恐龙这一新的考古学界共识。古脊椎所徐星研究命名的“华丽羽王龙”化石模型成美国恐龙展“明星”展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的1月,还展出了赫氏近鸟龙、孔子天宇龙、邹氏尾羽龙等众多在我国辽宁省发现的恐龙化石和模型 

  展览中的明星展品是首次在北美亮相的一具长7米多的华丽羽王龙化石模型。华丽羽王龙于2012年在我国辽西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一种新的暴龙类恐龙,成年的华丽羽王龙体长在9米左右,头骨长90厘米,体重大约1.4吨。虽然华丽羽王龙的体型比霸王龙小很多,但比已知最大的带羽毛恐龙意外北票龙还要大40倍。因此,华丽羽王龙代表了已知体型最大的带羽毛的恐龙。 

   华丽羽王龙身上的羽毛只是非常简单的丝状物,代表了一种非常原始的羽毛类型;这种结构类似于小鸡身上的绒毛,而与鸟类的体羽有所区别。华丽羽王龙庞大的体型和原始的丝状羽毛表明其显然不具有飞行能力,因此这些原始羽毛一个可能的重要功能是用来保温。华丽羽王龙的发现改变了以往科学界认为羽毛只出现在小型恐龙身上的认识 

  本次展览策展人马克·诺雷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华丽羽王龙的发现对考古学界确认鸟类和恐龙的进化关系非常重要,这具全身被羽毛覆盖的大型食肉恐龙化石就是确凿证据。”诺雷尔表示,过去十多年中,辽宁省发现了大量带有羽毛痕迹的恐龙化石,为鸟类由恐龙进化而来的学说提供了重要依据,辽宁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我很高兴在过去20年中能和中国同事们一道在辽宁进行考古研究 

图1 美国恐龙展中的“华丽羽王龙”化石模型

图2 艺术家笔下的华丽羽王龙复原图(Brain Choo绘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