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乘势而上,突破创新——记古人类研究室2018年度年终总结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9-01-25来源:放大 缩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古人类室于2019124日上午召开了一场期盼已久的年度总结交流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50余人齐聚智人部落,回顾这一年来的努力与收获。

此次会议由裴树文研究员主持,吴秀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古人类室2018年度重要学术进展与野外工作收获。随后,张晓凌、邢松、杨紫姣(Melinda Yang)分别代表古人类室的旧石器、古人类和古DNA三个研究方向作成果展示。张晓凌介绍了2018年西藏尼阿底遗址的重大发现,该发现将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历史推到4万年前,书写了世界范围内史前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最高、最早的记录。邢松介绍了关于许家窑古老型人类幼年个体牙齿生长发育的研究结果,这一研究是先进的同步辐射技术首次在中国古人类化石研究中的应用,并揭示东亚古人类中最早表现出现代人牙齿生长发育模式的化石证据,提示现代人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史可能在过渡类型的古老人类上开始出现。杨紫姣阐述了过去几年来发现的史前人类的演化谱图,重点展示了对农耕文化出现之前距今7,500年至45,000年间现代人的遗传演化研究得最新进展。

受邀前来参加会议的邓涛所长、徐星副所长、魏涌澎书记都对古人类室2018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古人类室秉承传统,突破创新,尤其是青年学者成果丰富,成长迅速,并对古人类室未来的发展报以殷切希望。

最后在自由讨论发言阶段,已退休的前辈们与研究室师生思想碰撞,共话发展,共谱2019发展新篇章。

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年终学术总结会议,也为大家创造一个交流心得与收获的平台,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旖旎风光,望未来任重道远。(徐欣 供稿、供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