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古动物馆首家古生物人才基地校落户怀柔科学城

发表日期:2019-04-12来源:放大 缩小

  201948日,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中国古动物馆携手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建立国内首个古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开启我国古生物学界馆校合作新模式,以及古生物学人才培养的新尝试。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副馆长张平、社教部主管孔明智及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执行校长崔峰、党总支书记陈江坡、教学副校长李白杰、德育副校长孙天钰、中科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王虎纹、副部长周克民等出席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开始之前,双方就如何建立学校古生物学特色课程及活动展开密切讨论。拟通过“古生物人才培养基地”的创建,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协同中国古动物馆形成古生物领域教研共同体,通过建立互动、交流、分享的合作机制,充分将中国古动物馆的资源带入学校,为学校创设鲜明“生命教育”教学特色,促使其发展成为区域特色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实现开发一批特色博物馆课程/活动、培训一批创新型教师、培养一群创新型学生的目标。 

  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崔峰校长在揭牌仪式上作了简短致辞。他表示,古生物化石是地球历史的见证,是研究生物起源和进化等的科学依据。古生物的兴衰史为人类提供了保护地球的经验和教训。今后学校将与中国古动物馆一起,计划开展古生物学家大课堂、古生物社团课程、古生物最新成果展、野外科考实习、博物馆讲解竞赛和古生物知识竞赛等课程及活动,选拔热爱古生物的优秀学生,参与研究所的科研项目,为古生物学领域培养后备人才,用多样化的实践学习方式,突破课堂与校园的局限,为学生带来别样的“生命探索之旅”。 

  揭牌仪式完成后,中国古动物馆王原馆长为在场320余位师生开展一场精彩的专家讲座——《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王原馆长以脊椎动物5亿2千万年的演化历程为维度,为在场的师生描绘了从鱼到人的伟大征程。“到底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人类的产生是必然的吗”,王原馆长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形象的比喻引发了学生深刻的思考,让学生们看到了生命演化历程中的惊奇、偶然与不可思议。 

  王原馆长的讲座赢得了热烈掌声,学生们也积极提问,互动热情高涨。中国古动物馆希望与北京一零一中怀柔校区携手打造中国古生物学基地校教育的实践典范,为培养未来国家古生物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