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
古动物馆科普活动“好戏连台”

发表日期:2019-05-20来源:放大 缩小

  2019518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暨国际博物馆日,古动物馆采用多种创新方式包括馆内现场直播、邀请科普大V来馆参观宣传、科普报告、科普剧展演,向社会公众讲述古生物学的研究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古生物学的关注和兴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献礼。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出席相关活动。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致开场辞照片 

  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间”由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光明网、首都之窗通过新媒体及网络平台推出。多家博物馆参加,古动物馆馆长王原作为主播嘉宾进行直播,共有158.7万人进行在线观看。

  12位“微博大V”来到中国古动物馆,这些大V都拥有百万粉丝,他们的到来提升了古动物馆的人气。  

  当日的科普讲座邀请到古脊椎所朱幼安副研究员,他以故事的形式为大家讲述《鱼祖长腿四亿年》——肉鳍鱼的前世今生,同时还介绍了拉蒂迈鱼的知识,使观众能更好的了解科普剧《拉蒂迈鱼奇遇记》背后的故事。

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结束后,古动物馆的原创科普剧《拉蒂迈鱼奇遇记》演出正式开始。科普剧以活化石拉蒂迈鱼的发现及命名为创作背景,从讲课式的刻板灌输,变成一幕幕轻松有趣的小场景,让公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科学精神的熏陶。

原创科普剧《拉蒂迈鱼奇遇记》演出

活动现场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各年龄层观众的普遍欢迎和称赞,使全社会各个层面都进一步深切感受到了古生物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兴趣,为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扩展了古动物馆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