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扶危举善伸援手,义薄云天显品格

——研究生史静耸协助救治陕西一被毒蛇咬伤男子

发表日期:2019-06-27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5日下午,古脊椎所党群宣传处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咸阳一对夫妇发来的感谢信及一面锦旗。信中感谢所里研究生史静耸救助自己被剧毒蛇咬伤的儿子。

  史静耸是古脊椎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刘俊研究员,主要从事亚洲蝮蛇的分类学以及游蛇科的骨骼形态和系统发育研究,热衷专业相关的科普工作。

  经了解,该男子在被蛇咬伤后送往当地医院急救,但当地医院对蛇毒类型没有较好认识、也没有抗蛇毒血清,情况十分危急。男子家人在朋友圈发文求助,史静耸在得知后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以自己的知识积累,马上分辨出咬人的是号称中国第一毒蛇的银环蛇。银环蛇主要生活在南方,北方医院储备银环蛇血清的不多。他连夜赶往北京相关医院,向院方说明情况,经两边医院沟通以及北京医院特别批准,从医院购买到仅有的一支抗蛇毒血清;连夜乘飞机护送至伤者所在医院,同时还帮助伤者联系血清生产厂家。最终,伤者得到成功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这场与“死神”的赛跑在史静耸的坚持与守护下最终取得了胜利。

  收到感谢信,研究所才知道事情经过。他曾经跟导师请假说明,但是回来后再也没有提起。史静耸同学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计个人得失,克服困难和障碍,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彰显了当代青年学子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的精神品格,也体现了古脊椎所精神与价值的传承。他用知识与责任擎起扶危举善的蓝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感谢信

史静耸工作照

抗银环蛇毒血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