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标本中心接收美国化石捐赠

发表日期:2019-07-15来源:放大 缩小

  2019712,经王晓鸣教授等人介绍与联系,美国佛罗里达州圣达菲学院(Santa Fe College)的Glynn Hayes教授携带产自美国渐新世白河组的大量化石标本来到古脊椎所,并将这些标本无偿捐赠给标本中心。这些标本是Glynn教授与朋友在内布拉斯加州哈里森的自有土地上经过多年搜集得到的合法标本。当天下午,古脊椎所举办了捐赠仪式并授予证书,出席仪式的嘉宾有Glynn Hayes教授及其同事和学生,所长邓涛研究员,标本中心主任李淳研究员,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研究员,王海冰博士及学生代表。仪式结束后,王原馆长、倪喜军研究员分别带领Glynn教授一行参观了古动物馆和重点实验室。 

  白河组距今约3千万年,是全球范围内同时期化石产出最多的地层,其更加重要的生物学意义是:出现了现生哺乳动物大多数主要类群的祖先类型,基本形成了现生哺乳动物类群结构的雏形。该批捐赠标本中,已鉴定标本254件,主要为附着牙齿的上下颌残段,包含偶蹄目、奇蹄目、兔形目、啮齿目、食肉目等5个类群,主要为LeptomeryxMesohippusPalaeolagusIschyromysHesperocyon等物种。另有1件偶蹄类较完整头骨,31件偶蹄类待鉴定上下颌残段,1件食肉类上颌前端。除以上头骨外,还有百余件未鉴定头后骨骼。除哺乳动物外,还有少量龟类和软体动物化石。除遗体化石外,还有少量粪化石及岩石标本。该批标本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古脊椎所馆藏美国标本的数量。 

  古脊椎所标本馆藏部门成立至今90余年,曾多次与国内外相关单位进行过标本交流,但如此大规模的化石标本捐赠行为鲜有发生。在此,感谢Glynn Hayes教授的无偿捐赠,感谢王晓鸣教授等人在此次捐赠行为中给予的帮助。 

证书交换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