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支部大会

发表日期:2020-06-29徐欣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迎接建党99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2020628日,研究室第二党支部以三会一课的形式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主要围绕着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和学习裴文中现象裴文中精神两个主题展开。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响应不聚集的号召,本次会议采取网络会议的形式开展。会议由支部书记裴树文研究员主持,支部党委联系人党委委员赵文金研究员出席,支部全体应到党员均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赵克良领学了党内的法规制度,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福建三明市万寿岩遗址和辽宁大连骆驼山遗址的保护工作等情况,深刻理解了党的十八大审议通过的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作为行动纲领的深刻用意。

  随后,由支部书记裴树文研究员讲党课,诵读科学经典,大家一起学习了裴文中现象裴文中精神。裴文中(1904119-1982918日),字明华,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县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5),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裴文中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第四纪哺乳动物学和地层学的奠基人,中国史前考古学、古人类学、第四纪地质学的主要创始人。支部书记裴树文详细讲解了裴文中先生的生平事迹,其中裴文中现象由刘东生院士提出,从裴文中1929年亲手发掘出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开始,周口店就成为裴文中等数位科学家探知和创新的舞台,并成为培养和造就科学家的摇篮;这一切使人们每当纪念周口店北京猿人的发现时就会想到裴文中先生,而在纪念裴文中先生的时候,自然也会想到周口店北京猿人的发现,裴文中成为科学新发现的同义词。裴文中精神由高星研究员在裴文中现象的基础上提出,这种精神是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而孜孜追求,为科学事业而勤奋敬业;勇于进取,不断创新;脚踏实地,严谨求事;不虚妄,不浮躁,不贪功,不护短;淡泊名利,光明磊落。

  与会全体党员根据当日的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情况,展开了讨论,交流了学习体会。通过此次党课,大家一致认为,裴文中等老一辈科学家揭开了人类演化研究崭新的一页,开创了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一个新的时代。而这些都源于他们创新的学术思想与学术活动,因此,要认真研究“裴文中现象”与“裴文中精神”,特别是要研究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早期古脊椎动物学与古人类学学术思想以及学术活动对今后发展的影响,激励我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赵文金研究员对此次会议做了点评和总结,并发表了感想。他首先肯定了支部学习的组织方式、学习内容,并对活动的宣传和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为促进支部工作质量提升提供了支持。 

  此次支部党员大会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学习了党章并诵读了科学经典,夯实了支部党员的思想基础,为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供图:徐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