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召开纪委扩大会议

发表日期:2021-09-30来源:放大 缩小

  929日上午,古脊椎所纪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院党建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并对研究所近期科研诚信提醒教育工作和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会议由纪委书记刘光仪主持,纪委委员和研究所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光仪带领大家对2021年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学习,对会议部署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领会。会议号召大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研究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效保障。 

  会议对研究所近期拟开展的科研诚信提醒教育工作做出了安排。会议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遵守科研道德是科技工作者的基本行为准则,是履行党和人民所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的基本要求。所纪监审办公室近期对我院总结的当前学术论文署名、科研活动原始记录、学术成果在公众媒体上发布等科研活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错误进行了整理,结合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通报的案例,编写了警示教育宣传资料。会议明确,将通过宣传展板展示、各纪检委员组织支部所在部门学习等方式,对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提醒,倡导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会议还对研究所开展的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今年审计工作的采取的新举措和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出了下一步整改建议与举措。会议强调,要建立内审工作闭环,查错纠弊、防范风险,结合研究所实际,建立并不断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内部控制机制,保障科技创新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庆节假期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净化节日风气,会议最后对“四风”问题提醒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支部纪检委员要在支部所在部门及时传达《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紧盯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通报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例,提醒广大职工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