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领导班子集体与领导人员获得中科院2021年度考核优秀嘉奖

发表日期:2022-04-22来源:放大 缩小

  413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院属单位、院机关部门2021年度考核优秀领导班子集体及领导人员嘉奖名单。其中,古脊椎所领导班子集体,所长、党委书记邓涛,副所长王秀琴荣获嘉奖。 

  2021年,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院机关的指导下,研究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凝心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实干笃行,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1年,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交叉整合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鱼类学、古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学科,揭示了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演化过程中的遗传创新基础;总结了早白垩世古生物学、深部过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生物群演化与华北克拉通破坏之间可能的内在联系;揭示了性选择和自然选择的动态相互作用对鸟类早期演化的影响;提出哺乳动物化石躯干的多样性表型变化范围和现生哺乳动物类似,为哺乳形动物脊柱的演化发育提供证据;对过去十余年来古人类基因组学研究的发展进行系统梳理,解析人类进化密码;揭秘东亚与东南亚交汇处人群遗传史;解锁冰河时代东亚人群遗传图谱和适应性基因演化。 

  2021年,研究所认真组织制定十四五规划并有序推进实施。研究所作为中科院遴选的代表之一参加科技部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估,获得优秀;古基因组揭示近万年来中国人群的演化与迁徙历史作为基础前沿领域的创新成就之一受邀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古生物《志书》编研及门类系统总结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获得优秀;研究成果古基因组揭示近万年来中国人群的演化与迁徙历史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此外,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行政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效,研究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研究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研究所野外工作频繁的特点,所党委发起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学科的持续稳定支持、标本存放空间、青年人才成长、科研条件平台等制约发展、职工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举措落到实处。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再顾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行。  

  2022年,研究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与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讲政治,持续加强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大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组织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推动国家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标本及数据中心建设和落实国家科技管理政策改革;深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探索引才新模式,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不断开拓奋进、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为构建国际一流的探索生物演化和人类起源及其环境背景的科学平台,为人类深刻理解生物演化与环境的关系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