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2022年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术盛宴”开席

发表日期:2022-04-24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学安排,古脊椎所2022年春季继续开设了旧石器时代考古课程。由于内容扩充,本课程分为“旧大陆旧石器时代考古”与“旧石器时代考古方法论”两门分别进行讲授,课程主讲教师为高星、李锋,参讲教师包括裴树文、陈福友、张乐、张晓凌、关莹、李浩等,计划讲授时间为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与2020年度课程相同的是,本年度的课程除对选课同学讲授之余,依旧通过线上课堂的形式向国内各院校本专业内教师、学生、相关从业者及对旧石器时代考古感兴趣的全体爱好者无偿开放。 

  本课程为我所旧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同学的专业核心课,其中旧大陆旧石器时代考古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旧大陆旧石器时代不同时段的主要考古发现以及人类起源和演化过程中的重大学术问题;旧石器时代考古方法论的课程内容则涉及到了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中的主要理论、技术方法以及各种方法在研究中的案例分析。截至目前,两门课程均已讲授过半,同学们在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就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基础理论、田野工作方法、类型学分析、技术分析、用火分析、原料分析、遗址形成过程、阿舍利与直立人扩散、石器时代中期与现代人扩散等问题进行了研习。 

  在线上课堂中,除研究所内选课的同学之外,每一节课均吸引到了来自吉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老师、学生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地方单位的相关学者近百人,积极地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尤其在课程设置的讨论环节,线上线下的老师同学们围绕旧石器时代考古相关的各种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将平日阅读实践中遇到的困难、疑惑或形成的见解提出,由具有不同视角的他者给予回应或建议,在观点交锋中加深对各类议题的思索与领悟,在思维碰撞中踊跃出新颖的观念的火花。 

  本次课程是自2020年课程调整后的第二次授课,课程内容上会不断进行扩充,并继续以线上互动的方式向国内旧石器及相关专业的学者和学生开放,为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人才培养贡献力所能及的帮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