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走进辽西——中科院古脊椎所第十届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08-15来源:放大 缩小

  8月8日-14日,“走进辽西——中科院古脊椎所第十届大学生夏令营”在北京及辽西举办,本次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参加。

  开营仪式于8月9日在古脊椎所9楼会议室举行。书记、所长邓涛研究员、副所长刘俊研究员、各研究室主任、夏令营副营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精彩丰富的活动。邓涛老师全面介绍了研究所,徐星老师做了科研方法论的讲座,刘俊老师做了科研报告,研究生部招生老师做了招生宣讲,各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做了学科介绍,第一天的精彩讲座还参加了国科大“百日百所”招生宣讲活动,在国科大B站平台直播。青年科研骨干从自己的研究工作展开,向大家展示了古生物学研究的多样和有趣。今年新开了朋辈学术小专场,请在读的学长学姐向大学生们做报告并交流。两天的讲座在国科大和研究所B站平台获得了可喜的播放量,宣传了学科和研究所。在京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重点实验室、技术室、标本馆、古动物馆和所史馆,在同号文研究员带领下参观了周口店遗址和博物馆。野外安排去第一届夏令营开始的地方,辽宁朝阳和内蒙古宁城,参观了代表性遗址、剖面和博物馆,现场讲解热河生物群、燕辽生物群相关知识。通过讲座、参观、交流、联欢、知识竞赛,营员们大大增进了对古脊椎所、对科研工作的了解,也更加深入思考自己的学习兴趣和人生道路的选择。

  自2001年起,古脊椎所就开展了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总计400余人参与,粗略统计有近百人从事相关学科工作,其中不乏优秀的、已经成为学科领域带头人的科研人员;参加过夏令营的在读研究生约40名。夏令营不仅促进了营员之间的友谊和交流、为我所及我国古生物学、考古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促进了学科发展,对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