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首批获得批准

发表日期:2022-08-19来源:放大 缩小

  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是推进“十四五”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古脊椎所自2021年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突出主责主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己任,通过深入开展重点实验室重组,强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打造本领域的原始创新策源地。研究所认真分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国际前沿和发展趋势,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确立使命和目标定位,制定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 

  院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局会同院机关相关部门严格审核把关,22家院属单位“十四五”规划经院领导审定后获批,我所为首批获得批准的研究所之一。 

  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确定了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三项:1、燕辽-热河生物群的演化及其地质环境背景,2、有颌脊椎动物早期演化重大事件与机制,3、现代人生存演化,迁徙互动的古遗传学研究为;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五项:1、新生代泛第三极生物演化与古地理格局、古环境转变,2、东亚地区更新世中、晚期古人类演化多样性研究,3、古生代-中生代早期中国脊椎动物群及古动物地理,4、东亚史前人类生存适应与农业起源的考古学研究,5、新生代重大气候与环境变化背景下陆生脊椎动物演化规律。 

  “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和学术思想中心、科技人才培养中心、化石标本和现代骨骼标本收藏中心以及科学普及中心,成为原创学术思想和重大科研成果的策源地,抢占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研究的全球制高点,构建具有中国智慧的国际话语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