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职工入所教育

发表日期:2022-08-29来源:放大 缩小

  8月26日,古脊椎所2022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职工入所教育活动在九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研究生以及新入所职工等60余人参加。纪委书记刘光仪、学位委员会委员、古环境演化研究室主任李小强研究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古人类旧石器研究室付巧妹研究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古哺乳动物研究室李强研究员等出席了典礼。

  刘光仪书记代表研究所致辞。她首先向所有新同学和新职工表达最热烈的欢迎;作为前一年入所的新职工,她分享了她进入研究所后认识、融入、喜欢上研究所的经历和感受,希望大家能更好地融入研究所、更快地进入状态、更深地参与到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中,为古生物学、考古学发展做出贡献;并祝福同学们和青年职工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展翅高飞,前程似锦。

  随后是优秀学生表彰环节,2021-2022学年我所共有25人次获得各类奖项。其中院长特别奖、吴瑞奖学金等重量级奖项均为我所学生第一次获得。李小强、付巧妹两位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老生代表王恬怡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来所学习之前及之后对研究所的认识,分享了在所期间的生活经验和感悟,阐述了在学习中科研思维、生活兴趣的培养以及与导师沟通的重要性,预祝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新生代表郝明泽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古脊椎所、与古生物学结缘的经历,并表示在今后科研生活中,会脚踏实地,不畏困难,多向师兄师姐、老师们学习。

 

  作为导师代表,李小强研究员和同学们分享了在所学习生活的五个“关键字”:一是理想,在科研上要有能做好自己想做事情的豪情;二是执着,在科研工作中要有一颗能安静下来潜心研究的心;三是拓展,多与同学、导师沟通,与不同学科交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锻炼智商及情商;四是批判,在科研中不仅仅继承前人的研究,要有自己的思考及想法;五是创新,希望大家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同时,能在古脊椎所科研生活中发掘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最后祝福同学们在研究所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典礼仪式结束后是丰富的入所教育活动。

  刘光仪书记作了题为《璀璨星辰,先辈绘蓝图;薪火相传,吾辈拼未来》的报告,从历史与传承、诚信与责任、情怀与使命三个大的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所情所史,并就科研诚信建设及科学家精神分享了个人心得体会。作为学习所史、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的补充,中午为同学们播放了电影《科技脊梁——杨钟健》,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所史馆。

 

  此外党群宣传处、古动物馆、标本馆、图书馆的老师们做了相关报告,邀请派出所民警做了安全教育讲座。

 

 

                                                                                                                古脊椎所研究生部

                                                                                                                  2022年8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