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筹建工作在楚雄元谋启动

发表日期:2022-11-16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筹建座谈视频会议举行,中国科学院专家和楚雄州、元谋县有关领导通过远程视频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元谋人”考古发掘工作。中国科学院邱占祥院士工作站是云南省目前考古领域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将助力加快推动“元谋人”考古发掘取得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是我国目前唯一专门从事古脊椎动物学、古人类学、古环境学及相关生物地层学研究的学术机构,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古脊椎动物、古人类化石及石器标本的标本馆,世界规模最大、条件最齐全的标本修复室。邱占祥院士长期从事新生代地层和古哺乳动物研究,是我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中国古哺乳动物与新生代地层学界的泰山北斗。邱院士早在1998年就与元谋结下了不解之缘,是在元谋主持开展的“九五”攀登专项“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的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并亲自带队开展野外发掘,发现的一件元谋古猿左下颌骨及其研究成果被评为2000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为元谋古猿、“元谋人”化石在中国早期人类起源研究中奠定了重要的地位。

  元谋盆地是世界上同一盆地范围内同时发现古猿、直立人及大量远古文化遗存的罕见遗址区域,是名副其实的古人类故乡。元谋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种类众多,从1.8亿年前的姜驿恐龙、800万年-700万年前的元谋蝴蝶古猿、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及其文化、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新石器、青铜器时代等地点及文化遗存在元谋都有发现。邱占祥院士在元谋县建立工作站,对重启“元谋人”考古发掘,探寻更多更丰富的人类起源佐证和材料,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做出元谋新贡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邱占祥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元谋县委政府一致同意,立即启动院士工作站申报及建设程序,组织专家团队开始学术规划的顶层设计。

  据悉,下一步,将借助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技术力量,组建专业研究团队重启“元谋人”发掘研究工作,以寻找新材料为重点,以多学科合作为导向开展“元谋人”考古研究。同时,为全力做好邱占祥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相关工作,元谋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领衔领导的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动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从考古发掘、办公和住宿保障、元谋人遗址博物馆规划建设、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全力保障好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的筹建和后期服务工作。

  中国科学院邱占祥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研究员高星、倪喜军、尤海鲁、科技处处长张翼、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吉学平、楚雄州及元谋县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邓涛所长表示,古脊椎所将全力配合邱占祥院士工作站的建设,选派精强的发掘和研究力量,与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及国内相关同行合作,从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古哺乳动物学、地层学和古环境学等各个方面将元谋古猿和元谋人的研究推向更高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