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古脊椎所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在日本特展

发表日期:2022-11-29来源:放大 缩小

特展海报与导览资料 

  古脊椎所青藏科考队标志性科考成果——“冰期哺乳动物‘走出西藏’”2022年以特展形式亮相日本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这一成果是对冰河世纪生命历史的重新演绎,突出了青藏高原作为大型冰期哺乳动物起源地的重要地位,吸引公众将目光投向青藏高原,认识和思考这里的变化对地球生物多样性发展的深远影响。 

  古脊椎所邓涛研究员受邀担任主要科学顾问。中日合作设计展陈方案与文案、制作仿真动物模型,为当地古生物学爱好者和关注青藏高原的海外人士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展览。 

展厅场景:观众对西藏披毛犀(Coelodonta thibetana)的复原骨架与仿真模型饶有兴致 

展厅场景: 观众在“冰期哺乳动物‘走出西藏’学说”展区前驻足。展位图示上新世时期阿里札达生物群里各种冰期哺乳动物的祖先(上)与冰河世纪代表性动物披毛犀“走出西藏”的历史(下) 

展区场景:在科学顾问指导下制作的发现于西藏的众多冰期哺乳动物祖先。盘羊的祖先喜马拉雅原羊(Protovis himalayensis)(左上)、雪豹的祖先——布氏豹(Panthera blytheae)(上中)和北极狐的祖先——邱氏狐(Vulpes qiuzhudingi)(上右) 

  青藏高原隆升造成的高寒和多山环境重塑了本地区的动物多样性,其生态效应的影响持续至今。上新世时期,青藏高原的冰原环境已成型,选择和训练了众多适应寒冷环境的哺乳动物,如披毛犀、北极狐、雪豹、盘羊的祖先类型。在随后第四纪大冰期来临时,这些动物的后裔走出西藏,成为冰河世纪里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有些动物仍是现代生态系统中的关键成员,如北极狐是北半球高纬地区极具优势的肉食者,而雪豹先祖的豹亚科后裔,如狮、豹等,在今天的自然生态系统中则占据着顶端捕食者的位置。 

  本次特展由日本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BS电视台主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