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古脊椎所旧石器科考队在西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党旗插在喜马拉雅山上、把足迹留在雪域高原

发表日期:2021-08-02来源:放大 缩小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科考队,已在西藏地区开展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近10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科考队成立临时党小组,在野外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学习活动。 

  7月,旧石器联合科考团队在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岗嘎镇工作,开展工作的同时,科考临时党小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日常生活和业务工作中与当地藏族同胞共同劳动、紧密连结,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在行动上。

  临时党小组专程来到岗嘎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了200多年前各族人民团结御外的历史。岗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189月落成,为纪念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而牺牲的各族烈士,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见证。公元1791年,廓尔喀人(尼泊尔的一个部落)入侵西藏,并在扎什伦布寺大肆抢掠。清乾隆皇帝急调大将军福康安率由汉、藏、蒙、满等多民族组成的1万多名清军抗击入侵敌寇,七战七捷,将廓尔喀人驱逐出境,并乘胜打过喜马拉雅山,兵临廓尔喀首都阳布城下(今加德满都)。科考队参观了纪念碑、关帝庙等建筑,瞻仰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牺牲的清军烈士墓。

  旧石器联合科考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近十年来见证了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临时党小组的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族儿女为维护国家统一做出了艰苦的斗争。西藏各族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是灿烂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的团结协作,一定会迎来西藏的社会主义事业更为繁荣的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