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党史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习太行精神——榆社科考野外临时党小组学党史活动

发表日期:2021-11-03来源:放大 缩小

  山西榆社是我国最重要的古生物化石产地之一,发现大量珍贵的古哺乳动物化石。上世纪80年代,中美联合组织了以邱占祥院士为中方主要负责人的大型联合考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上新世的“榆社新生代动物群”填补了世界地质历史和古生物化石研究的空白层位,其古生物学及地层学工作有着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科普传播价值。202110月,依托邱占祥院士工作站,古脊椎所与天津自然博物馆和榆社县自然资源局开展联合野外考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三个单位的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在野外考察期间,一起参观榆社县博物馆中榆社红色革命陈列展,学习太行精神,将党史学习与野外科学考察工作有机结合。

  太行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块丰碑,太行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延续。山西最早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八路军总部、中央北方局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榆社地处太行山腹地,属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朱德元帅曾在榆社亲自组织群众进行抗日救亡工作,彭德怀元帅指挥了榆辽战役,刘伯承元帅和邓小平政委率领129师在榆社对日寇展开了殊死拼杀,并在潭村进行部队整编。无数的先烈在榆社留下闪光的足迹。

  太行山上旌旗猎猎,浊漳河畔将星闪烁。不忘过去,警醒来者。我们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