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习十九大精神

古脊椎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专题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7-12-04来源:放大 缩小

  2017年11月29日古脊椎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第三专题培训会,所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党支部正副书记、职能处室党员正副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党外代表人士、所长周忠和院士出席会议,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京区事业单位党委第四协作片组织员刘松林、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业务主管韩博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苗建明主持。 

  此次会议是党委中心组本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也是党支部书记培训的第三专题培训。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内容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政治报告等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论观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周忠和院士作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参加了十九大的开闭幕式,与大家分享了亲临大会的感受,紧接着谈了他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方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强调了党的政治核心,就是强调了党的集中领导,表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能力和雄心大略以及整治腐败的决心和胆略,使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他联系科技界实际,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认为在科技界也同样存在。报告首次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提高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的高度。我们作为国家的科研机构,应该充分看到我们与世界科研水平的差距,要君安思危,面向未来的目标,思考我们在科研创新中做些什么、怎么做。特别是在如何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进一步提升科普工作、加大人才工作方面应进行深入思考和谋划。他特别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关键在做。 

  党委书记苗建明作了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发言,他从信心、理念、决心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我党的信心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从而坚定了理想;二是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从而坚定了信念;三是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从而坚定了信心。理想、信念和信心成为坚定 “四个自信”的理论依据,而“四个自信”必须靠强化“四个意识”来落实。他还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价值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科技、科技生态等论述的认识,深刻理解科技强国战略的内涵。 

  党委委员裴树文研究员在发言中说,作为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命运同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做好科研,多出成果,同时不能放松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赵文金研究员在发言中说,对我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十九大报告对今后指明了方向。党支部书记、古环境演化实验室主任、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小强研究员说,“四个自信”对科研人员是极大的鼓励,激励科研人员的科研自信,更坚定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方向,在科研平台建设、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做出我们的特色。纪委委员、信息中心主任陈平富,管理服务党支部副书记、行政处副处长李利娜也相继发言,谈学习体会。 

  会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龚宴欣谈了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感受和体会,同时反馈了学生党员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会上决定针对问题,党委再安排一次党课,以解决在学习中的困惑,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学透。学习会在积极热烈的发言、讨论中结束。京区事业党委组织员刘松林书记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后,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讲话,她认为此次学习主题鲜明,结合实际,提出问题,积极引导,学习规范,希望继续保持和发扬。之后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古脊椎所专业优势,进一步抓好科普工作,在科普方面有更大的提升;二是巩固和深化职工之家建设,进一步关注职工需求;三是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四是积极促进科创中心建设,加快“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的筹建。她最后表示对研究所未来发展和成果充满期待。 

   

   

附件: